close

文/Cleo

熱疾病的種類有很多種

我們真的都瞭解了嗎?

就連CrossFit的冠軍選手都曾經因為嚴重的熱中暑而退賽過
(參考資料:http://therxreview.com/annie-thorisdottir-withdraws-on-the-final-day-of-the-2015-crossfit-games/

今天就來讓大家了解各種熱疾病以及判別跟處理方法吧

1.熱水腫(Heat Edema)
適應高溫不良時會發生手、腳和腳踝的暫時性腫脹,通常只會維持幾天,適應之後就會消除。

 

2.熱經孿(Heat Cramps)
一般是因為體內電解質流失導致,通常發生在無法適應熱或者大量流汗者,嚴重一點的現象會有噁心和嘔吐,可能會導致熱衰竭或熱中暑。

 

3.熱暈厥(Heat Syncope)
有時會發生在運動過程,由於血液集中在四肢導致無足夠血液回去腦部。如果發生熱暈厥,可以多補充水份並且把腳抬高休息。特別要注意低血壓狀況。

 

4.嚴重脫水(Heat dehydration)
此現象由於會引起動作失衡和意識改變,需要醫療評估。如果有類似現象發生,首先給予水份或電解質補充、在患者身上放冰涼毛巾
...等物品幫助降溫。

 

5.熱衰竭(Heat exhaustion)
因為體內溫度過高而無法繼續活動。(一般俗稱中暑,但其實是錯誤的的)

脈搏無力且快速、低血壓、疲勞、頭痛、暈眩、全身無力、皮膚冰涼濕冷、大量流汗、核心溫度高於40度。

處理方式:停止活動、將患者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讓患者躺下腳抬略高於心臟、給予水份或電解質補充、監測體溫。

 

6.熱中暑(Heat Stroke)

非常嚴重的狀況,是身體的冷卻機制失調導致。會在熱衰竭後突然發生
除了核心溫度過高以外,要特別注意不同於熱衰竭有以下徵兆:脈搏快而強、煩躁或焦慮、呼吸吃力、皮膚乾熱、膚色亮紅。

處理方式:停止活動、移除過多的衣物、將腋下以上的部位抬高於心臟仰臥、以任何可能的方式幫助降低體溫或浸泡於冰水中、給予水份或電解質補充、送往急診。

處理過程如果患者狀態恢復正常,要立刻停止降溫措施,以免發生低血糖的症狀。

 

 

建議以下方式避免熱疾病:

*在較涼爽的時段進行戶外活動。

*多補充水份。

*給自己1~2個禮拜的時間適應熱天,不要勉強自己在太炎熱的時候進行戶外運動或者長時間曝曬於太陽底下。

*如果有疑似熱疾病的狀態,請好好休息,並補充足夠的水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