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8728220-2600033804_n.jpg

 

(文/Henry)

 

你有沒有在盡情運動的時候,小腿突然緊縮然後痛到不行的經驗呢?

你有沒有在運動結束後當天晚上睡覺,突然半夜狂抽筋的經驗?

相信熱愛運動的你我,可能會有類似的經驗發生,那種難以言喻的疼痛真的讓人受不了啊!

 

那為什麼會抽筋呢??

抽筋的意思就是肌肉不自主的強烈收縮,伴隨著強烈的疼痛緊縮拉扯感。造成抽筋的原因很多:

1.肌肉疲勞

2.體內電解質失衡

3.身體水分不足脫水

4.血液循環不良

5.神經功能損傷

有時候遇到抽筋時,當下處理完沒事就好,但是如果時常抽筋,或是抽筋抽得很嚴重時,
就需要尋求醫療協助,不然嚴重的抽筋可能會造成肌肉撕裂傷。

 

如何預防抽筋??

1.平時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

2.運動前做好足夠熱身

3.運動前中後記得補充足夠水分與電解質

4.檢查自身裝備(衣、褲、鞋襪、防護裝備)是否過緊

5.監控運動訓練狀況,不做過度訓練

6.運動需循序漸進

7.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群、電解質、鉀離子、鈣質(B群、運動飲料、香蕉、牛奶⋯)

8.做好運動後的放鬆與疲勞恢復

 

如果遇到時抽筋該怎麼辦?

1.做抽筋收縮部位的伸展:利用伸展方式,防止肌肉持續收縮,幫助肌肉延長。

2.冰按摩抽筋部位附近肌肉:利用冰塊按摩抽筋部位附近肌肉,減緩肌肉持續收縮,但切記不要直接冰敷抽筋部位。

3.補充電解質與水分:因抽筋原因可能為水份與電解質失衡,所以補充水份與電解質可以減緩抽筋症狀出現。

4.把患者移至陰涼處:因在運動過程中可能造成身體體溫過高且脫水症狀,把抽筋者移至陰涼處並補充水份,可減緩症狀持續。

 

當自己遇到抽筋時不要緊張,先讓自己抽筋收縮側伸展,幫助自己減緩疼痛。
如果症狀持續下去無改善,請立即尋求專業協助喔!!

 

arrow
arrow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