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Henry

標題這句話雖然危言聳聽,但在我看來,這已經將成為事實。


還記得小時候的我,一下課一放學,就拿著球,鄰居揪一揪,就相約出門去打球、遊戲,在家也只少少看個半小時電視。

直到網路遊戲出現,開啟了我宅在家之路。每天沒玩網路遊戲好像就睡不著覺一樣,導致運動時間隨著接觸電腦時間以反比方式成長⋯

當然不用說之後智慧手機出現,大學時期,好像每日都離不開手機一般,有事沒事就開始一直低頭狂滑。
科技帶來的好處是無庸置疑的,其點綴了我們的生活,優化了我們的一切。但卻帶來了活動減少,身體姿態出現不良的狀況。


(錯誤姿勢,造成嚴重身體結構性問題)

 

人在低頭滑手機的同時,頸椎所造成的壓力,可比你所想的還來的嚴重,何況你只有除了睡覺洗澡之外,幾乎其他時間都會使用,當然在長時間使用同一個姿勢之下,身體就會開始記憶這錯誤姿勢,導致頸部,輕則造成肌肉緊繃,重則脊椎問題出現。
果是正確使用手機的動作(頸椎保持中立)那造成頸椎問題的嚴重性就相對不會太嚴重。

(正確使用手機姿勢,防止身體結構問題出現)

但是如果持續低頭,這動作所造成的頸部壓力可說是不容小覷啊!

大家在滑手機的同時,帶來的卻造成頸部退化⋯

烏龜頸、駝背⋯問題出現,為了使用手機而發生上述狀況,真的得不償失。
其實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維持在良好姿態下進行所有事物,就會降低許多迫害出現。

再配合適當的伸展與放鬆動作、頸部肌力訓練,就能改善頸部周圍肌肉緊繃與肌力不足的問題!
 

 

以下介紹頸部伸展放鬆與肌力訓練的動作唷!
頸部伸展動作:

(1)頸椎後側伸展                                        

(2)上斜方肌伸展

(3)提肩胛肌伸展                                         

(4)頸部前側伸展


伸展時間約15-30秒,幫助自己在頸部緊繃時放鬆肌肉喔!
 


頸部等長肌力訓練:

(1)自我阻力前彎運動:拇指托住下巴,手與頸部相互給阻力維持前彎動作。
(2)自我阻力側彎運動:頭向側彎,彎側手給予反方向阻力並維持動作。
(3)自我阻力後仰運動:雙手掌托住後腦勺處,頭持續向後仰,手與頸部相互給阻力維持欲後仰動作。
每個動作維持3-5秒,每個動作做10次左右

科技是要帶給我們便利性與豐富性,而不是造成更多身體問題的出現。時常提醒自己維持在較正確的姿態,再配合適當的肌力訓練與伸展放鬆,才能保養與保護自己身體任何一處脆弱的部位,也才能及早預防更嚴重的問題產生。

 

「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是我認為現代人該注意的事,而不是等到問題發生了,才求助無門。

現在開始好好保持良好姿態,配合適當肌力訓練與放鬆伸展,讓自己身體更健康吧!

Henry教練關心您!


 

arrow
arrow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