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nry


腰酸、腰痛、腳麻、椎間盤突出⋯⋯

你也有上述這些症狀嗎?


腰部問題,其實一直困擾著很多人,但為什麼會發生?發生了我們該如何解決?我們怎麼去預防?

亨利想,這些一定是大家都想了解並解決的。


老實說,亨利也是腰痛的患者之一,這也一直困擾著我。


有資料顯示,95%機率,有腰痛的患者會再次復發,而復發的狀況可大可小。

只要一發生,坦白說不只影響運動,連一般日常生活也真的讓人苦不堪言⋯


那為什麼會發生?



通常腰痛常發生在過多勞動者或是長期久坐者。

這兩種人會發生剛好都是極端相反的模式,一種是錯誤使用自我身體,而另一種則是維持錯誤姿勢所造成。

所以兩種人雖然一個有動一個沒什麼動,但都會慢慢演變而成下背痛。


這些狀況真的不能忽視啊!


因此過多勞動者👷(例如:搬運工、建築工人)通常就會是因為在錯誤的核心穩定或是肌肉發力下,搬起過重的物體,通常都會是急性的腰部問題出現,而通常不重視之下,慢慢就會演變成慢性的腰部問題。

而長期久坐者👨‍💼(例如:白領階級、上班族)則是因為身體維持錯誤姿勢,且缺少活動,導致肌力下降,身體漸漸無法穩固,導致脊椎慢性問題出現。



那真的發生了,我們該怎麼辦?

兩種腰痛發生模式,處理方式當然不同,但是有些共通點,亨利可以在這告訴大家,然後教大家如何解決。


一、腰痛發生時

1.停止所有會造成腰痛的動作,儘速找尋專業的醫生、物理治療師、防護員,進行初步評估。

2.由醫生評估後確定腰部的問題為何,進行積極性的治療


二、治療中

通常分為五種治療模式:

1.藥物治療:如果真的非常不適,通常醫生會開立消炎止痛的藥物,控制疼痛與發炎反應。

2.侵入治療:如果狀況為急性,可能會危及生命,醫生會考慮開刀方式進行治療。(但是亨利通常建議多看幾間醫院,聽取不同醫生專業意見後再決定。)

3.儀器治療:這是在復健科最常見的治療模式,熱敷、電療、拉腰為腰痛常見的處理方式。

4.徒手治療:通常儀器治療效果不顯著,物理治療師會建議進行徒手治療,利用多種手法(運動按摩、被動肌肉伸展、PNF伸展、神經鬆動術⋯)將肌肉問題進行處理,緩解身體不適狀況。

5.運動治療:這是避免再次復發最重要的階段!!找出身體的弱點(不會使用、萎縮、弱化的肌肉),將弱點進行強化(通常為核心穩定肌群)幫助腰部問題不再復發。


亨利小備註:每一階段都非常重要,不能特別偏頗哪階段或是直接跳過某階段,這都會造成復發機率提高喔!


三、如何預防?


這幾招學會,帶你遠離腰痛!


1.基礎招「避免久坐或久站,沒事時好好伸展身體各部位」:腰痛發生通常都會是長期錯誤姿勢下所造成,定時起來多多伸展肌肉,可以幫助你我遠離腰痛。

2.中階招「主動式身體放鬆」:每日早中晚(有空時)好好伸展與放鬆,利用滾筒或自主伸展方式,保養好自己的肌肉💪🏼

3.叫我高招「定期找尋運動按摩,讓專業人士幫你處理身體緊繃問題」:定期將身體緊繃問題處理,由專業人士幫你評估與放鬆,可幫助你遠離身體緊繃不適!

4.終極招數「核心肌力訓練!」:懂得放鬆還不夠!開始進行訓練才是能讓你我腰椎保持健康的關鍵!由深層核心出發,漸漸發展到表層肌肉,讓核心肌群成為你我的天然護腰。

5.最終招「養成固定肌力訓練習慣」:人最怕的就是半途而廢,有好的肌力訓練習慣,不只是預防腰背部不適,更是提升身體能力避免身體過快老化的不二法門。養成固定肌力訓練,讓自我身體提高一個檔次!



你還有腰痛嗎?你還在腰痛嗎?你想避免腰痛嗎?歡迎在下方留言告訴亨利你的問題!


注意⚠️腰痛狀況每人不一定相同,如果有腰痛發生,建議直接洽詢專業人士(醫生、物理治療師、防護員、運動教練)進行評估與處理,才能避免惡化!


亨利,關心您的龍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