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Terry

 

 

「健美」這項運動是個極度力與美的展現,往往人們對於健美的印象都會留在

他們擁有超大量的肌肉以及深邃的線條曲線

th.jpg

 

但是我們今天不是要來聊聊健美的外觀

我們要來討論的是健美這項運動中的訓練模組

 

不管是健美還是Crossfit甚至各項專項運動往往都是脫離不了所謂"肌力"

然而我們今天要來討論是健美的訓練模組是否能在Crossfit適用呢

健美這項運動最美妙之處就是他看似科學卻有時候有些觀點更超越科學

在科學還沒這麼發達時期,就開始會有一些各式各樣的孤立關節訓練動作出現

20071112171650578_2.jpg

但他們的目的其實都很簡單,就是為了得到身體更好的刺激

照著這個角度走我們來放在現在非常盛行的Crossfit裡面會得到提升嗎

 

在執行一個WOD會比別人慢,往往都是因為身體的乳酸閥值( 乳酸閥值代表的是有氧代謝的最大能力 )

超出了身體能承受的極限於是會迫使身體停下來,

在這裡可以很明顯地知道每個人對於耐乳閥值的高低是會影響到你的運動表現的

所以只要提高我的耐乳閥值我就可以做得比較快嗎!???

 

這個答案我認為是可行的

 

在Crossfit世界運動裡面往往都是身體在最疲勞的時候做了非常多的事情

例如同一個動作超高反覆次數或是短時間內舉起最大重量

或者像下面這張圖片一樣劈腿時又舉重!!!!!!!!!!?

D7K_5138.JPG

開開玩笑

這在科學論點來說是完全不符合的,它已經超越了人體的能量系統轉換了

而Crossfit就是在做出這種讓身體進行挑戰的運動

最後達到所謂的"全面強健"

 

健美式訓練方法往往千奇百怪,今天我要來提出我認為最棒的兩個訓練法則可以去幫助我們在平常時

做訓練Crossfit的訓練方法之一

 

方法一:    「金字塔訓練法」

執行這種模式的訓練方法有什麼好處?

好處:它能使你的身體快速地去適應強度越來越高或著在疲勞下短時間內又得開始進行下個動作的能力

缺點:在新手操作階段非常容易因為前面的超高反覆次數而開始疲勞哀退導致動作穩定下降

金字塔訓練法會有三個模式:

正金字塔:重量由輕到重而訓練次數則由多到少

倒金字塔:重量由重到輕而訓練次數則由少到多

全金字塔:就是綜合正金字塔及到金字塔的結合

 

方法二:「超級組訓練法」

在這種訓練法中最棒的是他可以同時間完成兩個肌群的訓練,也可以達到身體面相平衡的觀點

好處:縮短訓練時間,身體對於兩種作模式的適應

缺點:往往在第二個動作訓練品質容易下降

超級組最典型的訓練模式:

拮抗超級組:分別將身體兩個冠狀平衡的肌肉做訓練 例:肱二頭肌及肱三頭肌(伸張及彎曲的結合)

上下半身超級組:將上半身一個肌群搭配一個下半身肌群的訓練'

同肌群超級組:同一個肌群但擁有不同面向的刺激 例如:引體向上及槓鈴划船

 

結論:在泰瑞我的訓練裡面我分別會在不同時期進行不同的訓練模組,

以上這兩種模式我通常都會在準備有Crossfit的比賽前兩到三個月開始

進行這樣的交叉模組訓練,迫使我的身體去獲得這樣的身體適應能力,分別

一周會有二至三次這樣的訓練方法溶入我的訓練裡

 

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