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Henry)

 

 

  

 

網路上瘋傳的聳肩圖,亨利也來聳一下(被打⋯)

 

 

 

 

言歸正傳

 

你是不是也是教練一直叫你肩胛內收下壓,你卻一直在聳肩

或是你根本就不知道教練在說啥的人呢?

 

 

先來認識何謂「肩胛內收下壓」吧!

 

下為是肩胛骨所有的動作

  

 

肩胛骨在正常情況下可以依序執行肩胛上提、下壓、內收、外展、上旋、下旋,這幾種動作。

 

而平常我們肩膀緊繃時,就是讓肩胛骨長時間維持在「上提」與「上旋」狀況(也就是上圖左上一與中下二)。部分更嚴重的人還會有「外展」的狀況(左下二),此時就會像鐘樓怪人...

 

 

這樣的狀況對於我們有什麼影響呢?

 

生活上,肩膀時常聳起會導致肩頸痠痛

訓練上,聳肩的人會無法完成肩膀推或拉的動作

 

就像是這樣⋯⋯

肩推過於聳肩GG...

單槓過於聳肩GG... 

   

這時候就會有人說:「教練,那我就這樣練就好了啊!應該沒差吧!這樣也能訓練到吧~」(欠揍)

 

呵呵~你這樣練可以呀!然後你就會發現一堆輕為肩頸酸痛、重為頸椎問題就會慢慢找上你了!

 

什麼!!?這麼嚴重?!!

 

沒錯!就是這麼嚴重!

 

我們的肩頸有著極為複雜的肌肉與關節,我們只要一不小心,就會一直讓其聳、讓其聳、讓其聳⋯聳到後來造成頸椎問題時,就麻煩了⋯

 

所以該怎麼辦呢??

 

首先 你肩胛骨所有的活動角度恢復吧!!

 

最常造成肩胛骨上聳的肌肉為「上斜方肌」、「提肩胛肌」、《菱形肌》,為什麼特別提到菱形肌呢?因為他也會和上斜方肌與提肩胛肌一樣,協同進行肩胛骨上提的動作,所以菱形肌不只幫助肩胛骨內收,他也會讓肩胛骨上提!因此你會需要把上述這些肌肉先進行放鬆,才能讓肩胛骨有良好活動度。

   

 

此時我們可以利用壘球(大一點的球),放置於斜方肌近脊椎與菱形肌兩個地方

   

 

利用仰躺方式進行肩膀活動,幫助放鬆!

 

上斜方肌與提肩胛肌 可做抬手後肩膀伸展與屈曲方式

   

 

菱形肌 可做抬手後肩膀水平內收與水平外展

   

 

藉由上述方式將肩膀放鬆!

 

 

 

當然,聰明的人這時候就會跟亨利說,每次進行肩膀放鬆,但是他還會緊啊!

Why ?! Why ?! WHY!!

 

這是為甚麼呢?

因為其實通常會聳肩的人都會是中下斜方肌無力上斜方肌與提肩胛肌過於強勢,進而聳肩

所以我們要將下斜方肌做足夠的啟動啊啊啊!!

 

下斜方肌啟動:

  

  

  

將肩膀伸展至與耳同高,並將肩膀做外旋(拇指向上),保持手肘打直。

注意⚠️要確定自己上斜方肌是「沒有」用力的,才不會又造成代償!

然後進行肩胛骨下壓與內收的動作囉。

建議進行10-15下,過程中吐氣動作,吸氣回位。

 

 

聳肩,是現代人常出現的一種文明病,通常會是龐大的壓力或是使用科技產品動作不良所導致。

我們在放鬆與訓練之前,要先審視自己的日常生活姿態是否有問題,並努力去改善!不然你運動努力所帶來的成果,可能會在錯誤日常生活中就又原形畢露囉!

 

 

亨利,關心您的肩膀問題!

arrow
arrow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