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o

 

開始執行CrossFit課程之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不外乎就是這個
『蛤?!可是我蹲了膝蓋會痛,那我還能蹲嗎?』

 

CrossFit系統中深蹲的迷人之處,就是連膝蓋已經爛的差不多的毛仔我,不再因為蹲而疼痛

(真的有那麼神奇?!)

 

毛仔的狀況是這樣:

1.小時候很愛打籃球,也很愛伸展放鬆

2.肌肉柔軟度跟關節活動度都不差

3.有駝背的壞習慣

而,就在青春年少的某天,膝蓋痛到不能下樓梯了,原因不明,無知懵懂的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能遠目籃球場默默流下眼淚兩行

 

『難道是像網路上所說的,肌力不足嗎?』於是去了健身房,想要訓練腿部肌肉

詭異的事情是,不管是腿推機,或是伸、屈腿機台,甚至史密斯,都只讓我的膝蓋壓力更大更疼痛

『難道我的人生就此走下坡了嗎?!』......人生表示無言

 

俗話說的好,上帝關了一扇門就會開另一扇門

 

大家一定有發現,CrossFitSquat在蹲的時候,會要我們不同以往的雙腳朝前只做1/2蹲,而是將腳尖朝外,並且要求把屁股蹲低於膝蓋。

 

BUT WHY ?

 

.骨盆結構

每個人天生的骨盆結構不一樣,當我們說『腳尖微朝外』的時候,通常大家會呈現一個自己的身體較為習慣的站姿角度,這時你會發現,有的人左右腳尖張開角度不同,有的人很開,有的人幾乎朝前.......。而我們通常不會太在意那微微的角度不同,只求站姿重心夠穩,而大多數的人在不限制站距的狀態下,竟然就蹲得下去了!

(各種骨盆)

.腰椎與膝蓋的壓力

當我們只做1/2蹲的時候,腰部會正好經過身體重心的位置,這時候腰的壓力會在一個極大的狀態。

如果膝蓋位置擺位不穩,膝蓋的壓力也會非常的大,因為這時候身體重心(或者負重)並沒有辦法一直線的傳遞。於是我們就會感到:腰痠、膝蓋痛。 

CF_Poster1-AirSquat-2000px_44a9ed21-ba65-49ef-b4d8-60a0cbc895a4.jpg

 

.肌肉徵召

『深蹲救台灣』,先救救自己的下垂屁股吧!

半蹲跟全蹲的差別在於:肌肉徵召的多寡。

相信很多人在LOGA蹲了又蹲之後,除了大腿以外,最有感的就是臀肌了。

 

 

可是教練,這樣膝蓋就不會痛了嗎?

站在運動傷害的角度來看,還有很多問題要探討

.是真的膝蓋受傷?還是只是被牽拖?

『通常疼痛的部位不是真的受傷,而是被害者』

找到疼痛的原因才是重點,而不是把疼痛怪罪在運動訓練上。

 

.要是真的受傷?

那就去看骨科醫生!不是小兒科、牙科或是復健科。

先確定自己的硬組織(骨頭)沒有問題,安排軟組織(韌帶、半月板....)的檢查,排除可能存在的問題跟自己的疑慮之後,再來說『教練我真的膝蓋受傷惹』

 

.可是教練...

不要可是了,如果毛仔跟亨利仔都說你沒問題,就先好好的來上一堂Foundation 3

 

 

 

 

後記:

毛仔的膝蓋有多糟?

大概在髕骨軟化之前,半月板已經磨損的狀態。

那為什麼能繼續運動呢?

當然可以!而且我必須持續運動。

我現在的狀態就是用肌肉的力量覆蓋一切,換句話說:
當我疏於練習腿部肌群的時候,膝蓋疼痛就會重新上演

 

 

arrow
arrow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