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Henry 

 

相信有運動習慣的大家,都知道運動恢復的重要性。

但是我更確定,真的有好好實行恢復的人,少之又少。

在我經過大大小小的賽會與隨隊防護,觀察台灣的運動員,成績好的選手,基本上一定有其一套恢復的方式。

姑且不論飲食對於疲勞的恢復(但飲食確實對於身體恢復極為重要),我們重點放在運動前中後,對於關節活動度與肌肉緊繃的處理,沒有認真處理這些問題的選手,基本上運動成績絕對不會頂尖,而且隨時可能有殞落的可能性。

我時常將一句話當作我對於練CrossFit 的大家的提醒「恢復與放鬆,也是訓練的一環」。

如果你非常注重訓練,那你必須把運動恢復,加入你的運補動訓練計畫。這不只幫助你恢復,更能提升運動表現。

 

在幫大家上過幾個月的「功能性放鬆」、「跟著亨利來放鬆」課程,發現大家對於正確使用器材放鬆的觀念,漸漸的有所提升。

 

但是,光是會使用器材做肌肉放鬆還是不夠,你還要了解你為什麼要放鬆、什麼樣的訓練要做什麼樣的恢復、你現在狀況適合使用器材放鬆嗎?

 

針對於CrossFit,每日的WOD都會不同,使用到的重點肌群,一定會有所不同。

第一步,你會需要了解今日的訓練內容是什麼,針對今天會使用到的肌群,做重點式的活動度提升與肌群啟動。

第二步,在訓練後,更需要放鬆你今日WOD使用到的肌群,利用筋膜放鬆與伸展⋯等方式,處理可能會造成日後疲勞的肌肉群。

第三步,針對自我活動度不足的關節處,做相鄰肌肉群的放鬆處理,幫助活動的提升。

第四點,如有不適的肌肉與關節處,應立即經專業人士評估處理,原則上先以冰敷為主,如果狀況嚴重需去檢查,切勿貿然使用放鬆器材處理傷處。

 

放鬆方法五花八門,但是處理原則卻是大致相同的。

針對肌肉緊繃與關節活動度不足,可使用器材與伸展的方式處理。

針對每日的訓練,以課表上常使用的肌肉群去做重點式的處理,可以事半功倍。

肌肉酸痛與關節肌肉不適,建議經過專業評估再進行處理,才不會造成更嚴重傷害。

 

「恢復與放鬆,也是訓練的一環」

 

相信大家在練CrossFit 之餘,不要忘了也要好好善待你自己的身體啊!!

 

亨利 關心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