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心得-邱文婷

從完全沒有運動習慣,憑著一股衝勁開始CrossFit,

以前因為不運動、錯誤的運動以及不良的生活習慣,所產生的腰痠背痛,

在持續運動一段時間,改善許多,卻在持續健身接近一年後,

原本因為持續運動而舒緩的腰痛毛病又復發了。

平常沒有非常不舒服,卻時好時壞反反覆覆的讓人困擾,

看了醫生,得到的回覆總是不影響生活,暫時休息不要激烈運動,

不然就是針灸、電療等等治標不治本的復健療程。


去年年末,來到Loga健身快滿一年的時候,

大家陸陸續續考過lv1,希望自己跟上大夥訓練的腳步,可以快快考過,

卻很尷尬地發現自己在所有項目上都大卡關,

然後許多不舒服的症狀,如腰痛手麻等都漸漸復發,

那時剛好書丞剛到Loga,因此獲得了三十分鐘護一生的MP體驗機會。

其實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自己足夠了解自己的身體,

也大概知道如何與自己的不舒服和平共處。

在這次體驗中,書丞花了很長的時間幫我重新檢視身體,

那時發現了一堆的問題,脊椎側彎、胸椎歪斜、兩側的身體不平衡、肌肉的失能...

才驚覺到原來我對自己身體狀況非常不了解。

體驗時與書丞溝通的過程,讓我對他感到信任,

因此,我開始了每週一次的MP。


每週的MP過程中,除了調整當週不舒服狀況外,書丞也交代給我一些復健功課。

除此之外,他也認真的跟我討論了我生活中、工作上的習慣動作與各種細節,

找出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的狀況,加以調整改善,

包括平時習慣的睡姿、坐姿、使用電腦的方式、辦公環境的改善等等,,,

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檢視自己的生活,也在有可能影響的地方一項一項的去調整

一開始的確很辛苦,也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改變習慣,

不過數週後身體狀況獲得大改善之後,一切都很值得。

另外,也要確實的放鬆、以及操作矯正胸椎、脊椎的動作,

雖然我不是很精實的每天確實完成,我也盡量讓自己一週做到四天以上。

應該是第三到四週左右,身體的歪斜已經有很明顯的改善,因為歪斜產生的疼痛也減緩不少,

每週都可以明顯地看到進展,這讓我更有動力以及信心持續的做下去。


MP課程快要結束的時候,跟書丞進一步討論我的問題,

因為我是一個對自己身體感受度很差的人,

手腳不協調、不懂得該如何使用肌肉與動作,

大概所有形容身體很笨的形容詞都在我身上出現了。

目前雖然MP課程解除了身體的許多不適,但是長遠看來,似乎還是不夠。

因此決定從消極處理症狀,轉而積極面對自己的問題,

定下了正確使用肌肉這樣的目標,開始跟著書丞上教練課。


到目前為止,上了五週的教練課,

大概就是一個整個身體砍掉重練的狀態,肌肉的習慣改變、使用身體的習慣改變,

以前可以做的重量做不到了,要重新訓練自己的神經連結,除此之外很多關於運動、飲食的觀念也都大改變,

其中有段時間,我其實感到非常焦慮,對於自己運動表現被打回原形的狀況感到生氣,

花了很多時間要讓失能的臀部肌肉開始工作,覺得自己進步很慢而感到暴躁,

不過書丞也是耐心地用他的白爛話激勵我,

他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在符合訓練科學原則下,拼命操。」

訓練過程中,不代償、不硬幹,盡量在自己能夠負擔的範圍內達到最大的訓練量。

因為我體感差,因此每個動作,我需要想清楚,並且了解運動原理才會記得住,

因此我常常問一些鑽牛角尖的奇怪的問題,

每次訓練過程,書丞也都盡量讓我理解我接下來要做什麼,我想一般教練應該很難應付我的狀況XD

目前為止,雖然沒有突飛猛進,但是也明顯感受到自己的穩定進步。


最明顯的感受其實不是在運動的時候,而是日常生活中,

困擾我多年的小腿太緊、腫脹、以及衍伸出來的各種不舒服漸漸消失,

原來那些都是因為臀部肌肉失能所產生的代償的後果,以前還單純的以為自己是容易下肢腫脹的體質,

才知道原來一直以來都是這些失衡的狀況造成的,過去三十幾年都沒有好好的使用自己的肌肉呢。


其實到目前為止,花了接近三個月的時間,

這個過程與經驗,大概不是一般健身人的經驗,雖然我常常說自己健身是練健康的,

但是這一年多以來,大概是在跟書丞訓練的這段時間才真的扎實的在練健康吧。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一開始健身運動就來到LOGA,這裡的氛圍,以及有趣的CrossFit訓練讓我可以持續下去,

也很幸運的遇到書丞這樣的教練,幫助我一步一步的解決我身上許多奇妙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