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就跟閃珊一起對抗中暑吧!]]

若說今年夏天是我打從國小以來第一個沒暈倒的季節,一點也不誇張。

遺傳體質的關係從小我就低血壓(約60-90mmHg),再怎麼熱都可以手腳冰冷,還被台大安排過甲褶血管鏡的檢查,觀察末端微血管的型態跟流速。總之,這種容易中暑的體質讓我對夏天所有曝曬型的戶外活動卻步,連去個海邊玩都無法撐太久,久而久之這類型的約也就不會找上我了,當下的沮喪是一回事,漸漸地失去自信比單純體力差還令人挫折...。

因此,我的日常運動一直維持在瑜珈、芭蕾、游泳這種離太陽很遠、溫和、也沒什麼阻力型的『活動』。這些運動我隨時可以停下來,而且為了省體力,我練就了一身『使用最少力就能完成動作』的能力,這樣雖然聽起來很有效率,但事實上就是練不太到心臟,我的血管也沒有長,血量當然也沒有變豐沛,仍然是抗中暑專家。

S__98164747.jpg

『希望在一早運動後,還能精力充沛地面對一整天的排練』是我跟教練討論出來的第一個目標。

S__98164745.jpg

從最簡單的動作開始,鐵血教練幫我量身打造課表,設計一系列聰明騙過我身體多年來防衛機制的運動:我並不是不喜歡運動,也不是完全沒有運動,身體的協調性跟平衡感也不是菜鳥,只是我的血壓比較低,比較容易頭暈,而身體多年來為了保護我,就會在被挑戰時先避免可能的傷害,就幫我關機。因此,我需要的是可以剛剛好操到,並在身體還沒自動關機前最大的訓練。一週兩次,前三週都還保持在充滿希望的愉悅心情,開始熟練之後教練開始挑戰我的極限,每次都讓我暈一點、喘一點、水平變化多一點、心跳快一點,在『剛覺得快要不行時』,就停下來休息,讓我沒有一堂課眼前空白超過5秒鐘,防衛機制從來都沒真正開啟,動作就結束了!感謝上帝~這實在太神奇了!直到有一天我完成了每50秒休息10秒的硬舉、pushup、壺鈴擺盪、lunge共四組,邊喘邊發現『一秒都不暈噎』後,我才真正了解:身體不是被騙了,而是真的改變了。

S__98164746.jpg

三個月後,我的訓練到達了這輩子完全想像不到的25公斤硬舉(三個月前是個到便利商店買飲料都要請店員幫忙開瓶蓋的弱肌程度啊XD)、30公斤的backsquat和15公斤的胸推。這些數字在某些程度上來說完全不代表什麼意義,能夠精力充沛地排戲、有力氣地提菜籃、自己打開各種瓶罐,才是真正讓運動成效被融入生活的開心,最後,沒有什麼比手腕上清晰的血管來得更真實的了。

S__98164744.jpg

今年,我就這樣成功地對抗了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