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Alex

這次去美國的飛機上,再一次看完了CF Level 1 Training Guide,還是覺得翻譯的很…(不過翻譯大大辛苦了),有些地方許多國外教材一樣略顯冗長。然而,卻也有了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本厚厚的教材前半部分構建了完整的理論體系,後半段是基礎動作的訓練注意事項,反而相對容易。印象最深的還是前半部分,所謂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CrossFit祖師爺Glassman回答了幾個非常基礎性的問題,足以讓人練得心服口服。

 

 

首先,鍛煉的終極目標是甚麼?是不是保持健康就行了,不需要追求所謂的『Fitness(強健)』?

 

 

這涉及到一個重要的概念,如何理解『強健』。CrossFit的理論基礎是:病態(Sickness- 健康(Wellness- 強健(Fitness)是一個連續的狀態。一個人不可能從病態直接跨入強健;反之,也很難從強健跌入病態。

 

 

舉例而言,血壓160/95是病態,120/70屬於正常,150/55就是運動員了。再比如,40%體脂率是病態的,20%左右屬於健康,10%左右就是強健。可以量化的指標中,在骨密度、肌肉量、活動度、安靜心跳率等常見的健康指標,也按照這個順序排列。

 

 

反過來,如果我們當前的體脂率在10%,肌肉強健,代謝率高,需要經過很多頓啤酒炸雞速食店,才會面臨健康的威脅。如果原本已屬於『微胖界』人士(體脂率20%+),可能幾場應酬下來就脂肪肝了(敝人以前跑業務時體驗過)。教材中還給出了典型的『疾病-健康-強健』的參數數值,感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參照一下:

u=3312779187,333094305%26;fm=173%26;app=25%26;f=JPEG.jpg

 

 

 

在這個意義上,鍛煉也可以理解成一種儲蓄,在有時間有精力的時候努力提升各項健康指標,爭取延緩衰老的過程。或是在無法避免的老年到來時,保證生活自理,過上有品質的生活。下面這張圖是全書最勵志的圖片,對我影響也很深遠!

u=3226962990,3760732398%26;fm=173%26;app=25%26;f=JPEG.jpg

 

 

 

其次,如何衡量強健水準呢,?沒有可靠直觀的量化指標?如果沒有可測量、可觀察、可重複的資料,那麼鍛煉就像摸著石頭過河,低效又危險。

 

 

雖然運動的表現不同,但追根溯源,人類活動的代謝途徑只有三種,磷酸肌酸分解(10秒內,例如百米衝刺),乳酸分解(2分鐘內,例如拳擊/體操/舉重),有氧代謝(長時間,例如馬拉松)。前兩種均為『無氧代謝』,後一種是『有氧代謝』。過度的有氧會降低無氧運動的能力,這也是為何跑馬拉松的運動員如此精瘦的原因了。

u=980913189,1428086884%26;fm=173%26;app=25%26;f=JPEG.jpg

 

 

 

如果把人體理解成裝備了三台發動機的汽車,強健可以定義為隨時調用這三台引擎的能力(靈活地讓兩台運轉,一台待機;或是某兩台待機,一台運轉,等等)。如果我們準確地測量在短時間,中等時間,長時間的輸出功率,繪製成一張圖表,就描繪了當前的『強健』狀態。舉個例子,如果拿中國跳水運動員田亮和上圖的黑兄弟做對比,二者在爆發力(舉重選手),中等強度運動(籃球員),耐力運動(馬拉松,長距離越野)上的輸出功率曲線可能會是這樣的:耐力好的黑兄弟比較『長尾』,而爆發力強的田亮(或是全台最速男」楊俊瀚)則重『頭部』。

u=246740972,3113262740%26;fm=173%26;app=25%26;f=JPEG.jpg

 

 

運用一點微積分的想法,曲線下方圍成的面積就是輸出功率。如果加入年齡這個維度(Z軸),把不同年齡階段的做功能力累計起來,就是一個人一生的『健康狀況』,或者說『強健程度』。

 

 

 

最後,為什麼要在不同的專案上尋求平衡呢?是不是專攻一項(例如跑步)就足夠了呢?畢竟,那些跑馬拉松的運動員,時常還能上電視,看起來也神采奕奕,精力過人。

 

 

正如阿甘正傳裡的阿甘媽媽所說『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CrossFit也有個思想實驗。假設每個人面臨一個大樂透轉盤,必須完成隨機轉出的一項任務,可能是瑜伽動作,也可能是一次最大重量臥推,也可能是馬拉松長跑。參賽者面對完全隨機產生的任務,成績最好的獲勝。

 

 

其實這也是一種生存哲學。我們每天要面對不同的任務,有的喜歡,有的不喜歡。可能是熬夜加班,可能是一次攀岩體驗,可能是一場馬拉松,也可能是開車去趕飛機()。因此,為了迎接這充滿不確定的生活,我們的鍛煉也應當接受複雜的隨機挑戰,而不是專攻一項訓練(例如長跑)。

 

 

每天清晨,充滿信心地去完成一個又一個隨機WODWorkout of the Day),仿佛一種朝拜儀式,也是一種充滿能量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