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現在A選手還差5Muscle UpsB選手差6下、C選手差8下就能完成這次的WOD!!,大家實力都在伯仲之間啊!到底誰能夠勝出呢??」

突然間,聽到A選手啊了一聲,從Ring上落下,現場頓時鴉雀無聲,焦點瞬間全部轉移到A選手身上。

只看見A選手抱著右肩,坐在地上哀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A選手還能繼續比賽嗎??

只見B選手與C選手紛紛都把WOD做完,而A選手還是坐在地上。

突然間A選手起身,想再次嘗試Muscle Ups,但卻完全抬不起右肩⋯

此時時間已到,A選手落寞的離開比賽場地⋯⋯」























2小時後,A選手前來詢問教練是否可以繼續比之後的比賽與練習。教練評估後建議還是就醫。



  

這是一個在競賽時受傷的例子。

也常常發生在不只是CrossFit,也包括其他各項的競賽型運動項目上。



當一個受傷狀況出現時,亨利都會在第一時間處理好選手傷痛,如果確定沒問題,會讓其回到運動場上,如果不行,也會禁止其繼續進行競賽。但處理完後亨利始終都會思考著,到底這位選手受得傷,究竟追根究底的原因為何?為什麼其他人不會有這些傷害出現,但卻會發生在這位選手身上。


很多時候非刻意型外力所造成的傷害(例如說:不小心的扭傷、拉傷⋯)亨利都會先思考,是不是其實身體在此動作模式時,是不是穩定能力相對來說比較差,是不是根本平常都沒在做這個動作,甚至身體就有在這個角度上的傷害。


因此,亨利認為受傷後,要先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受這個傷。舉上述例子為例,其實在做這需要極強髖爆發力、背部肌力與肩穩定能力的Muscle Ups動作,會需要將其3項能力整合的非常順,才能在高張力的WOD競賽中,避免受傷。

然而顯而易見的,這位選手應該是在肩膀穩定能力部分出現問題,才導致這憾事發生。



那針對受傷出現時,我們該怎麼辦?是否有可循的方式能夠將傷痛問題逐一解決呢?


  


請按照以下步驟:


1.將競賽中受傷的部位進行P.R.I.C.E五步驟:P(Protect 保護)、R(Rest 休息)、I(Ice 冰敷)、C(Compress 壓迫)、E(Elevation 抬高)

2.在各時期找尋專業傷害控管專家:

1)受傷發生~入醫療院所前:先由防護員進行第一時間緊急處理傷害狀況,避免惡化再轉交至醫療院所。

2)在醫療院所:由醫師進行評估與診斷(目的要將可能會影響生命安全的危險因子去除,並找出正確的傷害原因與狀況)

3)在復健科:再由物理治療師進行儀器與徒手治療(目的處理身體軟組織與活動度問題,並依照醫師指示進行儀器與徒手治療部分)

4)在運動機能重建訓練場地:將傷害控管得當後,再由運動防護員進行活動度與柔軟度的再提升與身體穩定能力訓練,把當時弱項部分進行強化,最後讓其能夠重回訓練。

5)在訓練場地:最後由專業(專項)教練進行訓練,讓其重回顛峰。


各個時間都有各個時期需要處理的事,而各專業的角色,能夠幫助你的事情都需要其專業才能夠幫你回復並進入下一階段。

然而如果在當下這個時期如果沒有處理得當貿然進入下一個階段(最常發生的就是就是物理治療師處理完馬上就想開始進行訓練,但身體穩定能力都還不足夠時,很可能就會埋藏下次受傷的風險),因此我們要好好在各時期找到專業的人事幫助我們,才能夠避免後患。



誰都不想再次受傷

所以就好好針對問題

好好處理吧!!



亨利,關心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