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下背痛、頸椎疼痛、椎間盤滑脫、椎間盤突出⋯脊椎問題總是困擾著你嗎?


有上過亨利的課程的大家應該知道,亨利曾經有腰椎間盤突出與頸椎挫傷的狀況過⋯亨利到底是如何找到方法來讓頸椎與腰椎疼痛的問題不再出現呢?


《穩固且中立脊椎,可以幫助你可以完成大部分訓練,避免受傷風險》

  

 

(上圖為正常脊椎)


脊椎無法中立時,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想當然爾,只要是脊椎問題壓根兒都不用想,你這輩子連遇到都不想遇到。

  

(上圖為常見的椎間盤症狀)


舉亨利的例子來說,在2015年時因為不正確的姿勢不小心造成L4L5S1椎間盤狹窄與輕微突出,就讓亨利腳麻,站也不是躺也不是坐也不是,根本不想做任何事情。

但是,因為自己有運動防護相關背景,知道這種狀況一定要開始好好正視,也開啟我的漫長復健之路,半年後才能開始正常訓練。


不過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脊椎問題出現呢?

先來看看下圖,左側為中立脊椎狀況,中圖為脊椎超伸,右圖為脊椎屈曲。

  



很多時候,受傷的原因不只是各關節活動度的問題。其實很多時候是因為脊椎無法中立,也會是欠缺核心、與各關節穩定的能力所造成的。


過度伸展脊椎、過度屈曲脊椎,皆會造成運動中時,發生過多脊椎擠壓、剪力。而這些擠壓與剪力,就會是立即或是慢性的脊椎傷害。亨利頸椎挫傷是急性傷害,而椎間盤突出屬於曾經訓練不當所造成慢性傷害。


而這些壓力會導致椎間盤的問題,而只要一傷到椎間盤,造成不可逆的脊椎傷害。簡單的說,你就玩完了,休息吧⋯

跟亨利一樣休息與復健吧!


而之後就會需要持續運動讓脊椎周圍的穩定能力持續保持甚至提升,簡單來說就要開始和平共處了。


所以這也是亨利非常在意在運動中的大家是否知道不注意「穩固且中立的姿勢」而進行訓練或運動,常常犧牲掉的,就會是你的脊椎。


那我們要怎麼穩固脊椎呢?

(參考Kelly Starrett 靈活如豹)

1.從遠端下肢開始,將膝踝外轉,腳掌穩固於地面,穩定髖關節。

2.將臀部夾緊,創造出相對穩定的骨盆中立位。

3.深吸一口氣於腹部,創造出橫膈膜下移,增加吸氣容積(腹式呼吸)。

4.吐氣時肋骨下沉,肚子用力增加腹內壓,進行吐氣(核心持續用力)。

5.將肩膀外轉與下巴後收,創造出上半身穩定位置。

6.完成姿勢,冠狀平衡。確認耳、肩、髖外側、膝外側、踝外髁,是否成一直線。


先從平常姿勢開始,就能開始預防幾準傷害出現。


下次亨利會帶給大家知道,亨利是如何開始與椎間盤的問題和平共處,並如何開始增強自己的穩定能力,達到現在不會有腰痛狀況出現!



亨利,關心您脊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