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lex

 

談到CrossFit,"混合式體能訓練"是眾所皆知

大家每次上課站在白板前看著訓練菜單,是否有只見木不見林的感覺呢?  上完課除了累壞了以外,有沒有想過今天訓練的東西,該怎麼判斷強度高低呢?

為了讓大家更理解自己所做的訓練,今天我們就來談談Crossfit訓練種類與強度鑑定吧!

「crossfit loga」的圖片搜尋結果

基本上CrossFit所有訓練,都圍繞在"Constant Variance"的原則下, 一般在LOGA上課,常見的訓練方式就有:

1Heavy Day(大重量訓練日)

2Long Duration Workout(持續時間長的訓練)

3Task Priority Workout(任務優先的訓練)  

4Time Priority Workout(時間優先的訓練)

5For Time(計時訓練)

6For Reps/Sets(次數/組數訓練)

7AMRAP(最高次數/組數訓練)

8EMOM(每一分鐘模式)

9Ladder(台階模式)。。。

 

而在這些不同的訓練方式中,要怎麼分辨訓練強度呢?

一般來說,最常採用的辨別方式是心率的高低,即心臟跳得快、強度高。

註:高心率只是高強度的【必要非充分條件】,即高強度可以推出高心率的結果,高心率卻不是高強度的唯一認定的方法 (如看恐怖片被嚇到的時候,心律瞬間飆高,但跟本沒有在運動)。

但心率高低是個人主觀感覺,客觀的量化方式,在CrossFit我們用功率”來判斷,功率即單位時間做功的快慢 ( 物理學超專業知識  P=W/t=F*S/t=F*vW=F*SS=v*t)@@)

簡單來說,功率高有以下幾種可能 : 

1】做功量W固定,耗時越短的人功率越高,比如CrossFit基準測試“Fran”21-15-9 Thruster & Pull-Up),我230秒完成,你花7分鐘完成,我的功率比你高,我的訓練強度比你高

「crossfit fran」的圖片搜尋結果

2】時間t固定,做功量越多的人功率越高,比如CrossFit基準測試“Cindy”5 Pull-Up, 10 Push-Up, 15 Air Squat AMRAP in 20mins),我20分鐘做了21輪,你只做了18輪,相同時間內我做功量比你多,我的訓練強度比你高

「crossfit cindy」的圖片搜尋結果

3】負重F固定,速度越快的人功率越高,比如總重100kg的雪橇車,誰先最快將其從起點拉過終點,誰的功率最高

「雪橇車訓練」的圖片搜尋結果

4】速度v固定,負重越大的人功率越高,比如2012CrossFit Game的敲長釘比賽,假定參賽選手掄大錘的速度一致,那麽誰的錘頭重,誰對長釘輸出的功率就比較高!

「crossfit games 2010 hammer」的圖片搜尋結果

看完以上分辨功率高低的簡單方式後,相信大家對於每次下課前在白板前寫上的數字,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白板上的數字,不只是訓練的紀錄,更是自我進步的基準唷,本堂下課拉~

 

 

arrow
arrow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