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at

體操(Gymnastic),它是徒手或借助器械進行各種身體操練的一種體育項目,也是奧運重要的比賽項目之一;同時,它是一種追求完美、不斷向高難度動作自我挑戰的運動,需要有柔軟的身體與較高的技巧,男子競技體操著重於力量的展現,而女子體操著重於平衡感、協調性與藝術性。

而體操又分為男子競技體操與女子競技體操:

男子競技體操項目有:地板、鞍馬、吊環、跳馬、單槓、雙槓...等六個項目。

女子競技體操項目有:地板、高低槓、跳馬、平衡木...等四項目。

想當然而~Cat要來介紹的就是女子的四個項目:

 

地板

女子地板體操選手必須在90秒內完成一套動作,且必須搭配音樂,整套的動作是預先編排好,且需充分利用整個場地,評分是根據規定動作的難度、整套動作的準確度、藝術性、感染力等。

 

地板影片連結

 

 

高低槓

一套高低槓動作主要由騰空、換槓、近槓、槓上倒立等動作組成,高低槓是從選手踏板或助跑起跳開始評分,因此選手不能從槓上開始動作,必須用一個技術動作上槓;落地時必須雙腳同時落地,不能前後分開或跨步,落地的姿勢與穩定度是分數高低的關鍵。 

16939188_689754497864088_9150181015319236800_n.jpg

 

高低槓影片連結

 

 

平衡木

平衡木的動作要求與女子地板體操動作大致相同,整套動作必須在90秒內完成,同時所有的跳步、轉體、翻滾、空翻、平衡等動作都必須在高120公分,長500公分,寬10公分的平台上展現,因此選手的平衡能力及動作的準確度都必須要掌控的很好。

946102_225159487656927_1944497698_n.jpg

 

平衡木影片連結

 

 

跳馬 

女子跳馬助跑距離最長為25公尺,雙腳併攏起跳,雙手或單手短促的撐馬來完成,動作包含繞身體縱、橫軸的一周或多周的轉體或空翻,跳馬的結束姿勢,要落在馬的身後,面向或背向雙腿併攏站立,以成功、優美且熟練地的完成跳馬動作。 

 

跳馬影片連結

 

 

       體操,是以自身體重為強度,透過身體活動來詮釋高技巧動作,呈現力與美的結合;競技體操與Crossfit的體操項目差別在於,競技體操絕大部分是無法用借力方式,來完成一個艱難的技巧動作,大多都是需要多一點的穩定與力量來完成:而Crossfit的體操項目則是看似與競技體操動作雷同,在操作動作過程時,則大多是以借力方式來完成動作。

       競技體操與其他運動項目相比之下,需要具備更敏銳的本體感覺.扎實的穩定性,及身體的柔韌與協調性;藉由此文章,希望能增加大家對競技體操項目的認識,在執行Crossfit體操項目的過程中,大家也可回歸到基礎的體能訓練及身體本體控制能力,對於在Crossfit項目上的表現,能將動作呈現得更輕鬆與完美喔!!!

 

 

arrow
arrow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