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Henry)

相信大家看到亨利與毛毛在幫大家貼洛克貼時,會不會有疑問到底洛克貼在貼什麼呢?

(我就是LOGA 洛克貼~)

別小看這一捲長長的貼布,他能帶給我們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它能帶給我們的常見好處如以下:

減輕疼痛、鬆弛緊繃肌肉、誘發動作產生、穩定身體結構、促進循環

大致上坊間常見的貼布有RockTape還有肌內效貼布兩種,兩種貼紮不的方式不外乎都是以下幾個理論回基礎。
1.下水道理論
貼布所俱的黏性對皮膚產生拉提作用,讓皮膚產生皺摺,而皺摺產生的空間,對筋膜張力、組織液流動產生變化,如同「下水道」般具有疏通作用,讓原本循環不良的組織液或淋巴液,得以加速流動。
2.疼痛門閥理論:
當組織受傷,身體就會釋放疼痛訊息給大腦,大腦會不斷接收到疼痛訊息。此時利用貼布進行刺激,有了其他神經傳導訊號,就能干擾並減緩痛覺訊息,減輕疼痛。

看到這有沒有覺得很神奇呢?
小小一捲貼布就能帶給我們許多異想不到的效果。

 


至於貼紮時要注意哪些地方,讓亨利來重點式條例告訴你:

(大家一起 #貼啊貼)

 

首先,你要知道你的問題為何?為什麼要貼?
很多時候大家所看到運動員身上貼滿五顏六色的貼布,就覺得很帥,因而跟風買了一堆貼布自己DIY,貼完覺得自己像是所愛的運動員一樣,擁有神力一般⋯
痾⋯
這個想法大錯特錯!!!
你得知道你為什麼要貼啊!不知道亂貼,有可能會導致你意想不到的受傷風險啊!!
舉例來說,因為貼布有提拉作用,如果貼的位置不正確,沒有按照問題之處的解剖走向進行貼紮此時就會導致一系列的力線問題發生,可能導致新的運動傷害出現⋯
所以知道怎麼貼在進行貼紮,不然建議找尋專業的物理治療師與運動防護員進行評估與貼紮才是最安全的方式。
但是如果你了解你的問題,你想嘗試自己貼或是幫其他人貼紮要注意什麼事呢?
首先你需要進行肌貼剪裁,依照需要的狀況,剪取I,Y,X,爪形的肌貼,並進行邊角的修剪,再準備進行下一步。
第二步就是清潔皮膚,人體皮膚基本上24小時都與外界接觸,如果沒有進行清潔就直接進行貼布貼紮,可能會較容易導致一些皮膚過敏的狀況出現,因此進行貼紮部位的皮膚清潔,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再來進行部位貼紮時,需注意動作擺位,因為每條肌肉走向不同,如果直接進行貼紮沒注意擺位,會無法讓肌貼的效果最大化甚至出現。
最後一步就是撫平肌貼,目的要讓肌貼緊密黏在皮膚上,避免掉落。

當然,貼紮完成後還要注意以下幾件事情!
RockTape在良好使用狀況下可貼3-5天,但大量運動或流汗後建議撕下貼布,因高溫與濕熱環

境下容易產生細菌,會對皮膚造成不利,可能會導致過敏,如皮膚產生紅、腫、癢、不適狀況,請立即私下貼布並尋求協助
原則上沒有大量流汗,可以貼至3-5天。
至於大家常問能否貼著肌貼洗澡?答案是:可喔!
肌貼表面有少許排水功能,可直接進行洗澡,不用撕除。在浴後將其擦拭乾淨即可。(多方便且不浪費啊!)

至於你如果有以下狀況,切記!不能貼啊!!
1.皮膚過敏紅腫癢
2.開放性傷口
3.急性感染
4.糖尿病患者(避免破皮)

因為有以上狀況可能會造成皮膚更多傷害。

想知道更多肌貼可帶來的效用嗎?歡迎來找亨利與毛毛唷:)

arrow
arrow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