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Terry

努責現象是什麼
努責現象就是運動時用力憋氣會導致胸腔內壓增高,血壓突然上升,靜脈回流減少,心臟說出不足的現象。

努責現象很可怕嗎?
他就像是個兩面刃,使用的時機恰當它確實會幫助在運動表現上增進。

使用不恰當會有什麼症狀呢?
常見引起症狀有暈眩、昏厥,嚴重時甚至會休克等,講到這裡可能會覺得好可怕!

其實不盡然,運動的每個時期每個地方每個時候其實都會有風險產生但是我們能做的就是認識這些風險甚至去克服它 進行努責的動作不是單單只有憋氣而已,在努責過程基本上還是需要透過腹式呼吸來穩定你的脊柱,運動過程出現怒責的動作只會出現一兩秒,不太會在全程時間都是努責時間,往往大部分的努責現象都偏向只有單純憋氣,這確實會容易造成傷害。

舉例來說我們在上廁所時但是你便秘了你硬要把糞便擠出來,這時候你會用盡你所有力氣想把糞便擠出來,這種時候每個人都有這種時候吧!!在你用力的過程就開始產生怒責現象了,所以你不可能廁所整個過程都在憋氣吧! 所以怒責的使用往往只會用在那一兩秒的時間!! 所以不建議怒責情況超過3-5秒以上 注意事項: 在訓練過程,如果感到呼吸困難、頭暈時間過長、身體不適請立即停止練習,必要時需尋找醫師協助,量力而為。

 

arrow
arrow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