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Verna

「吃肉和蔬菜,堅果和種子,一些水果,少量澱粉,拒絕糖。保持定量的攝取營養將足以支持訓練而不會儲存脂肪。」(CrossFit journal,20029, World Class Fitness in 100 Words )在CrossFit 創辦人Greg Glassman的一百個字概括描述CrossFit中,第一段即這樣的描述著CrossFit飲食的大方向。 

 

CrossFit 金字塔的地基即是「營養」,就如另一句耳熟能詳的名言“You are what you eat." 你的飲食決定了你的外表、訓練表現及身體感受。大多數的CrossFit運動員不僅認真訓練也採取CrossFit的建議  "Zone Diet"(以下稱「區塊飲食法」)。攝取均衡的營養物質能夠讓我們體內的荷爾蒙處於平衡點(Balance of marconutrients)  使我們增進運動表現、加快恢復速度、增肌減脂,進而達成理想的健康狀態。

 

區塊飲食法強調每一餐攝取均衡的營養物質:

蛋白質:佔30%的卡路里攝入,絕大數是來自瘦肉

碳水化合物:佔40%的卡路里攝入,絕大部分是低升糖指數

脂肪:佔30%的卡路里攝入 ,應該源自於天然食物

(圖取自2009,July, The Zone Diet and Family meals.

 

CrossFit的區塊飲食法用了「食物單位」的概念簡化測量的過程

 

就把食物想成一塊立方體:

 

一塊食物=7g 蛋白質、9g 碳水化合物、3g 脂肪

四塊食物=28g蛋白質、36g碳水化合物、12g脂肪

 

接著我們利用對照表找出自己一天所需的塊數,假設你每餐需吃四塊食物,只要再從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單位圖表中各找選出四倍的某種食物,每一餐都必須包含等量食物單位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

 

舉例來說

一塊蛋白質=27g里肌豬排、一顆蛋

一塊碳水化合物=1/2吐司、1/4貝果、1/2蘋果

一塊脂肪=6g橄欖油、腰果3

 

Verna為中等身型女性,她要準備一份含「三塊」營養的早餐,可以選擇兩顆蛋和一塊豬排、一片吐司和半顆蘋果、9顆腰果。

 

 

LOGA CAFE販售的餐點中,我們將區塊飲食結合了符合台灣人的味覺設計了四鐘含「四塊」營養的餐點。

 

 

時蔬豬里肌         

                                                   

醬燒鯛魚丼        

 

 

然而對於外食族來說,秤斤論兩的控制飲食並不容易,想達成CrossFit區塊飲食法亦可使用簡易版的眼球手掌法來達到均衡飲食。 

 

👉攝取和你手掌大小一樣的蛋白質=4

👉用「蛋白質大小」決定碳水化合物的大小:

      👀攝取「兩倍大可愛的碳水」(favorable carb. 蔬菜類)Or

      👀攝取「相同大小可愛又可恨的碳水」(unfavorable carb. Like飯、吐司、麵類)Or

      👀攝取ㄧ倍大宜人碳水+0.5倍大不宜人碳水

👉可以補充堅果(1=3-4顆)Or 通常脂肪已藏在自助餐的油裡面

 

文章圖片取自

http://crossfit-scheveningen.nl/wp-content/uploads/2015/10/A-Summary-of-the-Zone-Diet.pdf

 

值得一提的是,區塊飲食法不禁止也不需要任何特定食物,因此無論是素食者或猶太飲食者都能與區塊飲食結的。

arrow
arrow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