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Henry

 

相信時常在運動的人,都有被問過:

1.當你肌肉痠痛時,你會怎麼處理?

要不然就會說:

2.今天肌肉如此痠痛,一定是昨天運動過頭,乳酸堆積太多了⋯對吧?

今天我想以這兩點為大家說明⋯

 

首先我想先以第二點說明:

何謂乳酸?

乳酸:為無氧系統(醣酵解系統)下的副產物,當你做全力短時間高強度(重訓、衝刺⋯)時,就是幾乎應用在人體這系統機制下。

而這機制下代謝會形成副產物,也就是乳酸。

乳酸濃度提高,會釋放到肌肉轉化為「乳酸鹽」和「氫離子」。氫離子濃度提高,改變血液中酸鹼值,才是造成肌肉無力,無法持續全力做功長時間的原因(例如人不可能以全力衝10000公尺)。

而乳酸是可為有氧代謝的原料之一,所以,為何會有許多有經驗的運動人士,會在運動之後進行有氧運動(例如:慢跑),因為可以加速乳酸排除!

然而,就算不進行有氧運動,身體機制也會讓乳酸在1-2小時內代謝完畢(但是這兩小時內你會非常不適,所以既然有加速排除的方法,何不妨多運用?)。

所以別再錯怪乳酸,乳酸只是人體在運動時生理機制下所產生的一個過渡形式的物質,身體會在一兩小時左右將其代謝完畢。

 

那⋯

造成隔天肌肉痠痛的原因是什麼?

那是延遲性肌肉疲勞,簡稱DOMS

 

造成DOMS原因為下:

1.突然提高太多運動強度

2.不習慣的運動模式

3.肌肉進行大量離心收縮

以上情況導致肌纖維產生細微的撕裂。這些撕裂漸漸造成水腫與發炎狀況,所以才會在經過一段時間,造成身體開始疼痛與僵硬。

 

如何預防DOMS?

請不要做上述3點(誤)。如果不進行運動,怎麼會變強呢?原則上先從輕負荷與低強度開始進行,讓身體進行適應,再慢慢的加強強度,身體或許還是會有些微DOMS出現,但身體慢慢適應運動強度之後,不適狀況會慢慢減輕。但原則上訓練會建議在DOMS恢復後再進行下次訓練,以防肌力表現無法提高,也有防止造成更嚴重運動傷害的風險存在。

 

如果發生DOMS怎麼辦?

1.如果痠痛程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就醫請求醫師支援,查看是否有其他問題,例如肌肉撕裂。

2.運動前進行適度的動態伸展。在自己可能運動到的關節與肌肉,進行動態熱身,提高核心溫度。當然沒意外全身應該都會伸展到啦,主要在可能會多次運用到的部位進行重點式熱身。

3.建議在每次運動結束之後,在自己認問較為不適的區域進行冰敷,可有效減緩肌肉發炎。

4.運動結束後進行確實伸展與放鬆身體緊繃部位。讓身體進行伸展放鬆,可有效減緩身體運動後僵硬狀況,也可保持身體柔軟度與活動度,幫助應付下次更為激烈的訓練。

arrow
arrow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