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Henry

16196439_1164013780319904_604604160_o.jpg

好奇怪?為什麼我做深蹲時,怎麼蹲都蹲不大下去?
就算硬蹲下去好了,就會感覺隨時要往後倒了一樣?
我也遵照教練的指示,穩定了我的中段核心,膝蓋與腳尖方向也持續是對齊的,重心也持續放在腳跟
那為什麼我還是蹲不好?
蹲越下去就覺得身體快後倒一樣?
而且每次蹲完大腿前側感覺痠到爆炸,但該有的臀部感覺卻沒有,甚至膝蓋出現了不適感...為什麼?這到底是為什麼?

 

相信以上狀況,是在學深蹲的大家,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亨利在這就為大家做個小小整理,說明可能會影響深蹲的原因:
1.無良好的中段核心穩定
2.膝蓋與腳尖無對齊
3.重心放在前腳掌
4.屁股坐不夠低
5.髖膝踝三關節無有效功能連結
6.踝關節活動度不足

其實上述狀況,前五點都可以藉由訓練來幫助動作更優化,
但是第六點,就有可能是發生了以下狀況,導致深蹲時怎麼蹲都無法達到良好位置。

通床我們做深蹲時,很講求踝關節背曲(dorsi flextion)的角度要足夠。
通常踝關節活動度不足,有可能的原因是因為:
1.踝關節周圍肌群的緊繃所造成
2.踝關節距骨活動度不佳,卡住所造成
3.天生阿基里斯腱為短縮狀況

第一點的狀況,其實一般人在藉由筋膜放鬆與主動或是被動伸展,就有辦法達到較為良好的關節活動度。
那我們可以利用滾筒或網球等筋膜放鬆的器具,搭配主動式伸展或是請人進行被動伸展,快速將關節活動度帶開。

第二點的狀況,有可能是先天骨架問題或是後天經常踝關節扭傷,導致關節骨頭位置位移。
或是踝關節內外側壓力不均,導致距骨受壓力造成位移。
這時候我們就會利用環狀彈力帶進行簡易的關節鬆動術,或是請專業人士進行徒手關節鬆動述的方式改善踝關節活動度。

第三點狀況是比較難去做處理的,因為先天阿基里斯腱短縮的關係,導致踝關節背屈角度無法立即改善,
這時候就需要經過醫生評估後進行建議或是治療,才有可能將角度提升。

當然影響踝關節活動度的問題還不只這些,每個人都須經過評估之後才能知道自己問題在哪。
也當然的,影響深蹲模式的好壞也不只是只有踝關節活動度不足所造成
下次亨利會針對髖關節影響深蹲的角度進行切入並做介紹 PS.如有踝關節問題的朋友,

看過以上文章,建議先尋求專業人士諮詢,再進行活動度矯正。

 

亨利,關心您的踝關節活動度:)

arrow
arrow

    CROSSFIT L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